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

oracle 收购 sun 是福是祸 是挑战

刚才才看到这条消息,确实晚了点,这么震撼的消息现在才知道惭愧。

当时传ibm收购sun,网上议论纷纷。当谈判破裂时,很多分析师说是收购失败是sun的损失,也有说是ibm的损失等等。我当时没有觉得什么损失不损失的。大家维持原状有什么损不损失的。现在oracle又是用现金收购了sun。一方面可见oracle这几年来收购的野心,另一方面可见到现在可谈损不损失的问题了。

无疑对于ibm来说是损失了。现在oracle借助sun的软硬件技术,将成为IBM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一个强大竞争对手,新公司可以销售包括硬件、操作系统和架构软件在内的完整企业产品组合,而在以前只有IBM才能够提供如此完整的产品和服务。

很多人说java前途光明。我不觉得。现在oracle形成了高端java企业开发一条龙,可以说有垄断之势。对于以前同是以java作为开发语言的ibm,sap等大公司对java有所忌惮。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,就看oracle的操作了。作为java的开发者现在感觉就像是我为鱼肉的感觉。

对于oracle来说,sun的硬件部分的合并,让他不再是一家软件公司了,而变成了系统厂商。这也就让从前合伙的戴尔和惠普,有所忌惮了。对于oracle来说当然是扩张的好事。但对于从事这方面的开发人员来说,可选性变小了。更本不是件好事。

我一直觉得当时ibm收购失败是件好事,没有什么损不损失的。sun处于中间位置,达到平衡。所有的厂商以java技术而不用过多担心。现在格局被打破了,我对java的将来感到担心。

我对mysql也情有独钟,小巧轻便。现在mysql真是尴尬,所有的猜测都取决于oracle的决策了。mysql实在不行就去试试PostgreSQL。但是java的前提,我很在意。java确实有很多缺点,但是真是一门好语言啊。真不想因此而减少了他的应用范围。

是福是祸 都是挑战。接下来举世瞩目oracle的决策吧。希望都是明智的。但愿。。。。

2 条评论:

Sun 说...

今年是小三之年。
我居然知道这新闻。
再次鄙视下BLOGGER的设置,每次都要我登入。

gin 说...

... 我想留言,也必须登录。

怪不得没人留言。。。

小三之年??